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行业新闻 » 农业资讯 » 正文     返回<<<

348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阜新转型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16-10-14  浏览次数:6
核心提示:阜新(农用地、商住地、工业地)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沙力根村过去祖祖辈辈种一茬庄稼,景泉生态家庭农场3年前引进村里,不仅建大
阜新( 农用地、 商住地、 工业地)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沙力根村过去祖祖辈辈种一茬庄稼,景泉生态家庭农场3年前引进村里,不仅建大棚、搞养殖,而且搞起了多茬种植。10月11日,村民齐永吉告诉记者:“在农场的带动下,我今年种了3茬香菜,收益是玉米的十多倍。”得益于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,沙力根村开始告别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,步入现代农业的崭新天地。

务欢池镇党委书记梅爱田说:“借示范带建设东风,镇里引进了景泉生态家庭农场。农场投资近5000万元,建有养殖小区、蔬菜大棚和冷库等。在农场的带动下,全镇传统种植结构开始悄然发生变化。”

眼下,农场负责人周景泉正忙着申请绿色食品认证,为明年上马杂粮精深加工项目做市场调研。周景泉说:“到时候村民种的菜、打的粮直接送到工厂,我和乡亲们一起闯市场。”在示范带上,像景泉生态家庭农场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3487个,带动17.4万户农民从事现代农业。

示范带建设赋予这片热土点石成金的神奇魔力:据阜新市农委测算,设施农业、高效农业和果品业的单位效益,分别比传统农业提高22.5倍、5.1倍、4.9倍。巨大的反差,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传统作物,阜新市玉米种植面积今年因此减少3.5万公顷。

种植结构的巨变不仅让农民富起来,还成为撬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劲动力。示范带源源不断出产的质量上乘、品种丰富的农产品,激活了肉类、粮食、果蔬、乳品和油料等农产品加工业,带旺了仓储、物流等现代服务业,形成了一、二、三产业有机融合的大格局。务欢池镇大蒜基地、老河土花生加工园区、富荣镇树莓产业园、建设镇番茄产业园等如雨后春笋般兴起,这些园区涵盖种植、养殖、物流、加工、销售等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个环节,构成一条安全、绿色、营养、可追溯的食品供应链,阜新农产品因此畅销海内外。今年上半年,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3.7%,比3年前增长11%,煤电产业则降至23.9%。示范带的强势崛起改变了阜新煤电独大的旧有产业结构,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蹚出一条新路。

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:“未来30年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黄金期。阜新农产品加工业在示范带牵动下发展迅速,未来要向精深、绿色方向发展,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基地。”
 
 
[ 行业新闻搜索 ]  [ 加入收藏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0条 [查看全部]  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行业新闻
点击排行

 
网站首页 | 四川国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方式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蜀ICP备16021274号-1    版权所有:魏先生
休闲农业网电脑网站
休闲农业网手机网站
广合达农业企业网站
广合达农业微信
阿里巴巴批发市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