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行业新闻 » 焦点新闻 » 正文     返回<<<

芦山:坚定“文旅兴县”实现大跨越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22-07-11  浏览次数:1
核心提示:7月初,雅安市芦山县大川镇树木葱郁、河水清澈,微风吹过,送来一阵阵清凉。鑫宇休闲庄业主徐桂夏起了个大早,忙着准备食材、收拾

7月初,雅安市芦山县大川镇树木葱郁、河水清澈,微风吹过,送来一阵阵清凉。鑫宇休闲庄业主徐桂夏起了个大早,忙着准备食材、收拾客房,迎接新一拨前来避暑的游客。

“每年5月到10月是旺季,有些客人一住就是两个月。”徐桂夏介绍道。临近中午,她招呼客人们坐进院子,端上准备好的特色乡村菜。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核心区域,大川镇森林覆盖率高达98%,是名副其实的“天然氧吧”,因为乡村旅游发展较早,基础设施相对完善,不少游客将这里作为消暑纳凉的好去处。

“4·20”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,芦山始终践行“中央统筹指导、地方作为主体、灾区群众广泛参与”的重建新路,实现从恢复重建到发展振兴的大跨越。近年来,芦山坚定“文旅兴县”战略,实施文旅崛起一号工程,加速推动文旅资源转型升级,着力在业态融合、品牌创建、项目建设等方面下功夫,致力打造成渝地区休闲度假清凉康养目的地,走出独具芦山魅力、彰显芦山品质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。

蓬勃发展新业态

休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

草坪、帐篷、绿水、青山……7月6日,夜幕降临,位于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的川西药谷·禾茂田园内,儿童游乐园的欢笑声刚退去,露营和烧烤派对紧接着“上线”了。

作为“4·20”芦山强烈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之一,国道351线改扩建工程完工,让禾茂这个曾经闭塞的村落变得四通八达——距芦山县城10分钟车程,至雅安市区30分钟车程,距雅康高速仅5分钟车程。

“禾茂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。”禾茂田园负责人宋志文介绍,“禾茂”,得名于“禾苗茂盛”,利用这里土地肥沃、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,禾茂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启动建设,打造了以中药材种植为中心、农旅融合发展的全链条康养旅游产业。

经过数年发展,禾茂田园现代农业园里种有金银花、马蓝、黄栀子等中药材,建设起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600亩、葡萄采摘园30亩。新建、改造民宿8栋,新增中餐馆、火锅店,田园小火车、竹林咖啡馆、国标游泳馆等休闲娱乐项目也快速发展,集农耕文化园、科普教育园、康养休闲园为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拔地而起。

禾茂田园是芦山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。近年来,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,芦山将文化旅游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,着力打造一批“文化+旅游”“农业+旅游”“体育+旅游”“林业+旅游”新业态。

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,芦山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,变恢复重建为发展再建,实现了“灾区变景区、田园变公园、家园变果园”的目标,全县有211家农家乐、民宿,创建了飞仙关、汉姜古城、龙门古镇、大川河4个国家4A级景区,打造了禾茂田园、锦绣田园两个农旅融合示范点。

随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,芦山形成了“农旅结合、一三互动、三产共融”发展格局,有效促进产业转型提升,农业观光体验、生态康养等新业态蓬勃发展,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。

全力创建新品牌

打造“芦字号”文旅品牌

走进芦山县根雕文化产业园,沿街店铺古色古香,茶具、仿古家具、小摆件等木制工艺品琳琅满目。造型各异、栩栩如生的根雕艺术作品,尤其吸引游客驻足。

步入省级非遗刘氏木雕传习所,一阵阵金丝楠木香味扑面而来,省级非遗传承人刘毅恒正在指导学员学习木雕工艺。

芦山县拥有丰富的金丝楠木资源。芦山雕刻工艺源远流长,出土的汉马乌木根雕是汉代乌木根雕杰作,具有很高的雕刻艺术价值。近年来,依托良好生态、文化资源,芦山传统根雕产业升级发展,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。

“公司的刘木王、楠贵坊两个品牌已创新开发出数百种木雕产品。”刘毅恒说,公司产品开发已逐渐向实用性和时尚性转变,家具类产品以及文创类产品得到市场认可。

青石台阶、古风四合院、金丝楠木艺术家具,一家位于芦山县城的金丝楠主题民宿,由一家根雕工厂厂房改建而成,古色古香。

“房间里面的金丝楠摆件中,有获得国家级金奖的作品,我们希望让客人有一种进入金丝楠世界的感受。”民宿负责人曹小晓介绍说。

目前,芦山积极探索“根雕+旅游”产业融合发展路径,让根雕文化成为芦山文旅的金字招牌,一批围绕金丝楠根雕文化发展建设的特色民宿集群正初步成型。

芦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接下来,芦山还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,建设芦山县根雕艺术城,打造宜居、宜业、宜商、宜游,集商贸旅游、体验休闲、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城市文化综合体。

根雕已经成为芦山亮眼的名片之一。当前,芦山正大力打造“芦字号”品牌,以根雕文化产业园工艺美术博物馆建设、根雕艺术城业态提升暨大师匠心园建设项目等为支撑,打造独具特色的汉文化品牌、非遗品牌、金丝楠品牌等,夯实天府旅游名县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“软件基础”。此外,以“一关一山一洞一斗一河”世界级自然奇观为支撑,重点打造灵鹫山、射箭坪、围塔漏斗—龙门溶洞、大川河等五大自然景观品牌,推动形成“全域有景点、四季有看点、时时有热点、处处有亮点”全域旅游新格局。

奋力建设新项目

带动文旅产业跨越发展

洞外拆除陈旧设施、洞口打造造型景观、洞内安装光电设备……近日,龙门溶洞提升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,数十名工人头戴安全帽,分布在各个作业点加速施工。

“龙门溶洞提升项目规划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洞穴数字化演艺厅,以及国内最大的砾岩溶洞科普基地,一期预计于今年12月底前完工。”该项目艺术总监王雁介绍说,溶洞景观将采用3D光电效果,结合洞穴暗河、洞穴小火车等,呈现以自然风光为主题,集文化体验、互动观光、亲子研学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型旅游休闲度假区。

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门古镇的重要组成部分,龙门溶洞形成于白垩纪时期,为砾岩质洞穴群,具有很高的观赏探险和地理科研价值,被誉为“中国地质奇观”。

芦山县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刘林介绍,以现有龙门溶洞景区为基础,该项目对已开发的洞内灯光、景观、游道等进行完善升级,新建景区入口大门和观景平台,并对约4公里长的暗河及钟乳石林、探险区等进行延伸开发,改造提升研学游览节点,将现有单线游览线路打造成闭合的游览环线,将全面提升景区服务功能,促进景区提质增效。

当前,芦山以项目建设带动文旅发展,9个估算总投资约81.3亿元的项目加速推进,飞仙关、汉姜古城、龙门古镇、大川河4个国家4A级景区与禾茂田园、锦绣田园、根雕艺术城串珠成线、连线成面,“中国天然氧吧”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、省级文创集市、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、省级首批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等品牌成功创建,实现“从全域重建到全域景区,从传统观光到全域旅游”的蜕变。

接下来,芦山将持续下好文旅融合发展“先手棋”,加大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,引进实力雄厚的文旅项目落地芦山,通过汇人气、聚商气,为芦山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好基础。(韦睿 黄刚)

 
 
[ 行业新闻搜索 ]  [ 加入收藏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0条 [查看全部]  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行业新闻
点击排行

 
网站首页 | 四川国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方式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蜀ICP备16021274号-1    版权所有:魏先生
休闲农业网电脑网站
休闲农业网手机网站
广合达农业企业网站
广合达农业微信
阿里巴巴批发市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