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行业新闻 » 焦点新闻 » 正文     返回<<<

援疆赋能产业发展 推动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23-05-24  浏览次数:1
核心提示:既是民族团结的沃土,也是宜居宜业的和谐之地。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以来,突出县域特色,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。塔城地

既是民族团结的沃土,也是宜居宜业的和谐之地。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以来,突出县域特色,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。塔城地区的额敏县农产品资源丰富,当地的“额敏、兵地、辽阳”工业园区是辽宁省辽阳市对口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。目前,工业园区已有25家企业入驻,在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、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,还为推动当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。

生产线有条不紊,仓库里一袋袋面粉等待出库,在塔城地区额敏(兵地、辽阳)工业园区,这家承担着塔额盆地10万亩优质、有机小麦基地产业融合项目的面粉企业已经与当地农户、合作社签订小麦订单,打造育种、种植、收购、储存、加工、销售的产业链,促进农民增收、农业增效。同时,通过辽阳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,打开了面粉的销路。

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:辽宁省委省政府非常支持我们,首先把我们的产品搭桥牵线在辽宁市场进行销售,进行了运费补贴,改善了我们粮食储存的条件,同时也降低了我们面粉出疆的成本。还有一个就是加速了我们当地的小麦品质的改变,现在优质小麦率都达到90%以上。

额敏县农牧资源丰富,辽阳市在对口援建工作中,把深化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作为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的“重头戏”。从2010年起,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.8亿元,建设额敏(兵地、辽阳)工业园,完善基础设施、配套功能,打造新型现代化工业园区。

额敏(兵地 辽阳)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新河:作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,园区不仅推进了农业产业互促共融、成链发展,还加快了额敏县工业发展的步伐。

与此同时,乘着“一带一路”的东风,和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机遇,园区企业不断拓宽发展空间,与中亚国家展开业务往来。这家主要从事甘草种植及系列产品精深加工、进出口业务的药业企业,近期正在通过实验试种,筛选符合当地种植的甘草品种,助力额敏的农业高质量发展。

新疆隆惠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顺:乌兹别克、哈萨克斯坦、土库曼和我们合作非常密切,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优惠政策,给我们很多补助支持,也为通关提供了很多便利,这样使企业的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支持。

目前,额敏(兵地、辽阳)工业园区已有25家企业入驻,涉及农产品深加工、药业、饲料加工、机械制造等多个方面,辐射带动超过5000人就业,工业经济总产值从建园时的2000万元增至24亿元,成为撬动额敏县经济引擎的有力支点。

辽宁省辽阳市援疆工作队总领队张福海:下一步,我们紧紧围绕额敏县农牧业的特色优势,以乡村振兴、产业兴旺为核心,加快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,真正把塔额盆地的特色产品转变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,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。

来源:央视网

 
 
[ 行业新闻搜索 ]  [ 加入收藏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0条 [查看全部]  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行业新闻
点击排行

 
网站首页 | 四川国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方式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蜀ICP备16021274号-1    版权所有:魏先生
休闲农业网电脑网站
休闲农业网手机网站
广合达农业企业网站
广合达农业微信
阿里巴巴批发市场